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家庭經理人的工具書《喜之客:super阿嬤的超級教養術》


小寶今天早上第一次把自己的整籃髒衣服一一裝進洗衣袋,雖然是媽媽用雙手幫他撐開洗衣袋給他裝的,但看著他裝完之後興奮給自己拍手說「棒」我也好開心。

我一直挺迷戀阿嬤教養術的,我也喜歡看《佐賀的超級阿嬤》。住在台北市中心這種連托育、家務、買菜送菜……任何事情都可以花錢買到服務的城市裡,我不由得更加信仰傳統家庭什麼都叫小孩子參與的生活型態,不願意養成孩子只要有任何缺乏,就立刻想到「花錢買一個」的解決方案。在不知道如何執行之前,我只是模仿我的媽媽,猜想如果是她處於我的情境下,會怎麼帶小孩。

因為徐玫怡介紹《喜之客》,我才找來看,我從不知道做家事、帶孩子融入日常生活這麼簡單的事情,竟蘊藏了如此深奧、影響長遠人生的教養目的。

帶大寶遊戲的過程中,明顯發現她對玩具的耐心還遠不如她對真實生活的興致,對她來說,扮家家酒都是「假的」,跟著媽媽下廚才是「真的」;玩具只是假的飯鍋和一團塑膠做的米飯,拿量杯去量米、洗米、按下電鍋才是真的。她不喜歡照顧洋娃娃,但是她熱衷照顧真的小寶。她玩看醫生遊戲,開給病人的藥品是她喝完洗乾淨的藥水罐、針筒也是媽媽拿來餵藥用的醫療用針筒。「真的」比「假的」好玩,那還要玩具做什麼?我可以把杯碗瓢盆全都借給她。

要孩子投入參與家庭日常,我常覺得需要很多小心機,阿嬤累積一輩子的經驗,再瑣碎無聊的家事再她看來都有無比的教養價值,她把孩子貼身帶在身邊,她忙、孩子跟著她忙,她休息,孩子跟她一起玩,生活即教育,孩子好像不需要任何玩具了,整個生活空間都是充滿趣味的遊戲場。

這是一本有五個孩子的阿嬤寫的可愛小書,也有對現代母親的期許叮嚀,阿嬤看孩子有不嫌麻煩的慈愛眼光,也願意動腦設想用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溝通。「喜之客sitsuke」是日文漢字(身美),看照片就感受得到阿嬤優雅聰慧的氣質,既不犧牲媽媽的便利也不對孩子嚴厲的完美平衡,忙碌不堪的主婦生活在她的設計規劃(對,有心機的規劃)下變得從容自得,而且凡事親力親為不勞他人,儼然「資深家庭經理人」的氣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