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一打二筆記:其實是二打一!(刊登於《媽媽經》)


很多長輩催生第二胎的時候都這樣說:「我用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帶一個和帶二個花的力氣是一樣的……」殊不知這年頭會被這種風涼話騙倒的媽媽真是少之又少,不過既然生了小寶,我一直試圖驗證長輩們這番話到底有沒有騙人。

我想我和大小寶之間大概是已經找到一種奇妙的平衡和規律,當掐指一算發現一打二已經屆滿四個月的時候,第一個念頭是「欸?才這樣嗎?」

任何人聽到「一打二」都會露出害怕的表情,接著一定會說「好可怕,超厲害的」,或是「妳怎麼辦得到?」於是我就飄飄然地誤以為我果然是超人無誤!

「一打二」聽起來可怕,但如果說是「二打一」感覺就輕鬆多了。例如「媽媽+大寶」對付小寶,或「媽媽+小寶」對付大寶,於是我們一大兩小好像也鮮少有陷入一片混亂的時刻。

未滿週歲的小寶根本無從管教,只能不斷地滿足他,如果媽媽一直溫柔安撫小寶看起來又很偏心,很容易激怒大寶,所以小寶雖然被媽媽抱著安撫,其實是被溫柔地碎唸「你又搞砸了」,「你這個什麼都不會的小寶,肚子餓要用說的,不是亂哭啦」,「便便要通知媽媽,不是一直尖叫!」大寶間接被誇讚,也會道貌岸然的加碼指責「姊姊小寶寶的時候都會說:媽媽,我要ㄋㄟㄋㄟ!」

為了鼓勵大寶不要故意退化爭搶媽媽的時間,大寶刷牙的時候就帶小寶去看示範教學,大寶非常驕傲地示範如何刷牙,然後對小寶說教「你還不能刷牙,因為你沒有牙齒!」但是刷牙這動作看在小寶眼中似乎很逗趣,他總是看著姊姊拿一支牙刷塞進嘴巴進進出出的然後哈哈大笑。

大寶面對小寶的心情其實很複雜,姊姊很喜歡弟弟,可是又不希望被媽媽忽略,成天找盡各種理由想要佔據的媽媽的時間,老實說,老母實際花在大寶身上的時間比小寶還要多得多。

每當大寶又想無理地退化時,老母會提醒她,既然決定要退化,那就退化個徹底,和小寶一起做個嬰兒吧!那意味著必須放棄各種遊戲,人生只剩下躺著看天花板和喝奶,「這真的是妳想要的生活嗎?」大寶總是聰明地知道自己該怎麼抉擇,也明白長大可以享受的特權遠比當個嬰兒有趣多了。關於這一點,我由衷覺得大寶是個成熟的姊姊,給她很多讚。

這麼做了一段時間,有了意外的收穫,是姊姊原本就疼愛小寶的熱情整個被激發,一邊仗著自己年紀比較接近嬰兒來「糾正」老母,還順便下指導棋教老母怎麼哄小寶,「媽媽,妳這樣說小寶寶會不高興啦!妳要說○○☆⊙♀★●◎◇◆才對!」日子長了,她聽小寶哭聲辨別需求的能力一點也不亞於媽媽。

既然都生兩個了,說穿了要讓孩子不吵鬧也不是那麼難,難的是在這麼緊湊的時間表上,還要兼顧孩子的成長發育、營養均衡、智能發展、生活自理等,這年頭還有專家、部落客寫好多文章提醒身教言教的重要性,搞得好像連媽媽滑個手機都有罪。

我想我的確是個崇尚「我開心,孩子也開心」的媽媽,而且每天積極研究如何讓三個人都快樂的最佳方案。這不太容易,因為每天都是新的狀況題,每晚我總趁洗澡時問大寶「今天快樂嗎?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呢?」她總能在微小的事情上找到她的愉快,我希望她每天都有這些愉快的片刻。

你可能想問「那爸爸呢?」如果爸爸能投入的時間很多,那就不叫「一打二」了是不是?我想我還夠幸運的一點,是爸爸休假的日子,我可以晚點起床,換爸爸「一打二」伺候,那完全是另外一個瘋狂的版本。

我深信每個一打二的媽媽都有自己的36計,知道何時該迷昏小寶,何時該擺平大寶,何時該優先處理誰,然後順利地在這些夾縫中找到時間處理繁瑣家務。最後在夜裡感覺自己像經歷長途飛行之後終於平安降落在跑道上的飛機一般流暢地度過一整天之後,若還能留下一點時間給自己,那就是再完美不過的一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