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帶著孩子重拾對陌生人的信心吧!(刊登於《媽媽經》)

刊登於《媽媽經》goo.gl/nPHZM4

大寶和小燈泡一樣,是個四歲的小女孩,案發之後我一直思考要不要告訴大寶發生了駭人聽聞的事件,如果告訴她,到底是出於母親對陌生人的恐懼?還是為了提醒孩子應該要對靠近身邊的陌生人感到恐懼?

家裡已經好幾天都沒有轉到新聞頻道,電視機根本定頻在卡通台了,開機的時候只會直接出現卡通人物而已。案發隔天我也不想出門,老實說我像每個媽媽一樣,一邊擔心模倣犯效應,一邊開始懷疑自己過去是不是太相信那些靠近孩子的陌生人了?

由於大寶這兩天看電視的時候學會了一句廣告詞「陪孩子快樂長大!」還故意拿來問候媽媽說:「媽媽,妳有陪孩子快樂長大嗎?」(可惡,每天在家伺候24小時還不算嗎?)於是拿這個當理由一直吵著要出門去玩,偏偏這天正好發生了震驚全國的殺童案,還是不要出門好了,可是今天對社會安全喪失信心,難道明天就會康復嗎?

案發隔天,因為有不得不出門的採購任務要完成,所以我們還是出門了,帶大寶去吃點心,店員阿姨一直不斷跟她聊天,一會兒說她漂亮,一會兒問她當姊姊的心得,直到我離開座位去結帳,距離孩子大約一公尺遠,看他們聊得很愉快,我卻忍不住一直回頭注視,平常我是不會這樣做的,還覺得有店員阿姨暫時幫我看著小孩不是很好嗎?到了要採購的禮物店內,店員又拿出糖果要給大寶吃,大寶不敢拿於是像斷電一般沒有反應,我伸手接過糖果,再轉給大寶說「妳想吃嗎?就說謝謝阿姨!」回家還要多提醒她一次陌生人給的食物還是等媽媽拿給她再吃比較安全,但其實她一直都會這樣做的。

正經事辦完了,大寶又問了「媽媽我們出去玩一下好嗎?」
我想了一下,決定把殺童案告訴大寶。

這才發現四歲孩子雖然怕黑怕鬼,僅懂得邏輯簡單的警察抓小偷,關於殺人和被殺,她一點概念也沒有,所以聽完也根本不懂恐懼為何物,更不明白該因此對陌生人抱持高度的戒心,而是想知道為什麼壞人會這麼壞?小燈泡的家人每天哭哭好可憐呀!

所以心生畏懼的人其實只有媽媽,這節骨眼上,面對陌生的友善該保持信心的,是媽媽才對,否則給孩子製造恐懼陰影的也變成媽媽,而不是殺人犯了。

@關於案情
媽媽:有一個和妳一樣的小女生,昨天出門騎腳踏車的時候,被一個很壞的叔叔殺了。
大寶:她的媽媽咧?
媽媽:就在旁邊,可是媽媽跑過去救她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小妹妹死了。
大寶:那個叔叔用什麼砍她?
媽媽:很長的刀子!
大寶:後來呢?
媽媽:旁邊好心的修車店老闆看到,趕快衝出來抓住壞人,通知警察把他抓走了。
大寶:那後來呢?
媽媽:有一個人覺得他實在太壞了,就在他臉上打了一拳,他說好痛哦!旁邊的人都罵他,說小妹妹更痛!
大寶:對啊!他怎麼敢說很痛?小妹妹超級痛的!那後來咧?
媽媽:壞人問警察,為甚麼我不能回家?
大寶:他不能回家啊!他會殺小朋友耶!他為什麼會想要殺小朋友?
媽媽:他瘋了,他有病,需要治療。
大寶:他應該被警察關起來!或者住在醫院接受治療!
媽媽:妳說得很對!(看看四歲小孩都知道需要管制追蹤這些危險人物!)
媽媽:妳會害怕嗎?
大寶:我會跑掉!我動作很迅速!如果我看見有壞人在殺小朋友我也會通知警察!可是我要大一點才知道怎麼打電話給警察!(該教她110才對!)

@關於被害者
大寶:那妹妹呢?
媽媽:她死了。
大寶:死了會怎樣?
媽媽:永遠離開她的家人。
大寶:她的媽媽呢?
媽媽:每天哭哭,一直哭哭!因為妹妹永遠離開全家人了!
大寶:她的弟弟妹妹呢?
媽媽:也一直哭哭,因為他們每天睡在同一個房間哩,可是她以後都不會回來了!
大寶:我不喜歡這樣......

大寶從頭到尾沒有表達任何對環境感到危險的情緒,所以我們又出門去公園騎腳踏車了,雖然爸爸耳提面命案發翌日會有很多模倣犯!不過我很高興,大寶聽完案情並沒有對騎腳踏車感到任何陰影,天氣風和日麗,大寶興高采烈地騎著腳踏車,小寶背在我身上。

嶄新鋪設的自行車道旁站著一位老太太,看到大寶賣力地踩著她的腳踏車,突然伸出腳,踏一踏車道上的柏油路面對著大寶說:「這路好騎嗎?我覺得看起來很顛簸!這柏油路面的石子實在太粗糙了!」還很熱情握拳給大寶說「加油!」大寶還以微笑還更加賣力踩她的腳踏車,有點不知所措地問我「婆婆是說我不能騎嗎?」

騎到公園,大寶停好車子開始溜滑梯,我站在涼亭的屋簷下,聽著整座涼亭的老先生老太太們談論殺童案。

老先生A:那個媽媽沒有跟在旁邊嗎?
老太太A:有喔,就是離得很近還會發生這種事情真是可怕!
老先生B:哪知道會遇到肖ㄟ,沒有辦法啦,可憐啊!

不管媽媽是對社會感到恐懼,還是媽媽擔心孩子感到恐懼,都該先幫自己建立信心,孩子遭遇危險時才會更有信心才是!

一、關掉電視:台灣媒體的一窩蜂效應不可能改變的情況下,只會無盡循環播放兇嫌的可惡、受害者的眼淚、描述行兇的過程,即使知道這不是每天都會發生的案件,卻無形不斷放大面對隨機殺人的恐懼,不需要替自己增加更多的驚慌感了。

二、和孩子聊案情:和孩子聊案情可以幫助父母了解孩子的疑慮所在,給予必要的說明並幫助孩子重新建立信心,過程中也同時幫助父母建立信心,相信孩子仍有能力可以獨立行動,遇上緊急狀況也知道應對的正確方針。

三、不要反覆渲染恐懼:面對這樣的兇案,孩子如果沒有顯露驚慌,也不要刻意渲染恐怖,過度的擔心害怕只是助長家長和孩子的恐懼而已,雖然我們真的很恐懼!

四、告訴孩子自保的基本作為:不跟陌生人走,不吃陌生人給的食物,不回答陌生人的問路等,這些基本作為連愛看巧連智的大寶都琅琅上口了!

五、簡單的自救策略:告訴孩子遭遇緊急狀況時的快速自救方案,例如大叫引起路人關注、向鄰近商店求助、走失時留在原地等候,讓孩子記得父母親的電話號碼。

我看著大寶聽我轉述事件的理解和反應,有她自己理解和思考的步調,所以我相信,就在案發的那一瞬間,四歲的小燈泡一定根本來不及明白現在發生什麼事情,一切就結束了,或許她還沒有真正感覺到疼痛、危險和害怕呢。願她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