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育兒的苦修之旅

雙薪家庭當道的年代,寶寶能在幼年時期就由父母親手照料成長的機會實在難得,太多孩子一出生就因為各種因素交給祖父母、托嬰中心、保姆照料,所以每次聽到誰特別為孩子放下工作親自照顧一至數年,我都由衷地羨慕他們的寶寶,在這個時代,那是和父母很深的緣分才能有這樣的好運!

每次要進入萬華親子館之前,工作人員都會帶領大小朋友宣讀落落長的誓詞,其中一段總引起父母發笑:「……跟好爸媽不亂跑、爸媽不要滑手機……」

士林親子館是個一打二媽媽的好去處,全區混齡的遊戲空間讓大寶可以陪小寶練習走路、爬扶梯,可是四處狂奔的小人也讓剛滿一歲的小寶身陷危險。某天他推擠一位二歲的姊姊爭搶洋娃娃,憤怒的姊姊冷不防用力一揮手,小寶隨即應聲倒地嚎啕大哭,我不動聲色抱起小寶輕拍他,小姊姊此時轉頭「青」了我一眼,我正眼看著她,她別過頭,接著又轉過來再「青」我一眼,通常此時總有雙方家長出手排解一下紛爭便相安無事,可是也看不出陪她來的家長人在哪兒。

看了很久才發現,原來她的媽媽在牆角陪妹妹玩玩具,說是陪,其實是沈迷在手遊的世界到了渾然忘我,突然妹妹因為找不到玩具而憤怒地大吼,媽媽才放下她的手機,看了妹妹一眼,然後繼續她的手遊,一刻也不想離手。至於姊姊已經無人理會多時,她霸道地將全場的四個洋娃娃都擺在她面前,不讓其他孩子靠近。

有一天我踏進松山親子館,現場五對親子有三對是爸爸帶來的,只不過,三位爸爸都認真地滑著手機,放任兒子(對!怎麼正好都是兒子?)到處亂跑,結果他們都陸續跑來我這兒跟大寶小寶玩了起來,偶爾不小心因為阻礙大小寶的玩興引起尖叫,爸爸們才趕緊跑來連聲道歉、抓走兒子。

每個星期都有一天,我會帶大寶去育兒友善園參加黏土或撕貼畫的手作課程,有一回正當所有的媽媽專心盯住身邊的孩子執行勞作同時,突然場邊傳來「咚」一聲,接著是一陣驚天大哭,然後看到媽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撞到桌沿的孩子抱離教室,留下現場的媽媽們議論紛紛:「我剛才看她的媽媽一直忙著看手機!這麼小的孩子沒有盯著看怎麼行啊?我們又沒辦法幫她看小孩,大家都緊盯自己的就夠忙了…………」

原本正在帶大家做勞作的老師突然停手,她說的還真是媽媽們的真實心聲,「其實待在家裡更辛苦,要一刻也不能放鬆地盯著孩子,好不容易把孩子帶來這麼多玩具的地方,這麼多新玩具讓孩子可以盡情地玩,媽媽終於可以稍微看一下手機,不管是聯絡事情,寫LINE,看一下臉書,那可能是這一天當中惟一可以略微放鬆的二小時啊! 」

我家的小寶剛滿週歲,原本以為這一年我應該會被嗷嗷待哺的小寶綁架,忽略大寶,結果回首這一年我花在大寶身上的心力其實遠比小寶還多,因為小寶吃喝拉撒之餘還有大寶陪他玩,可是大寶真正需要陪伴的時候,小寶是完全幫不上忙的。

我忍不住擔心起士林親子館那位被媽媽完全忽視的小姊姊,她霸佔了全場的洋娃娃卻仍流露不滿的情緒,以及任何人靠近都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怨憤,幾乎可以想像她的媽媽走在育兒之路上的冷漠心情,除了疲憊,就是藉手遊放鬆自己,而孩子坐擁全場的洋娃娃也玩不出快樂的氣氛。

靈肉分離的陪伴,看起來比不陪還要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